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鼠魚成長記錄 : 精靈鼠 Corydoras Pygmaeus

此為XUITE區搬移來的舊文 

我家的鼠魚從去年底就陸續下蛋,但是,不知是不是我家的鼠魚只吃飼料,所以生下來的蛋,空包蛋的機率高 ; 而且生出來的小鼠魚,也不會吃 ; 再不然就是魚媽媽抹蛋時,就破掉了。雖然下了幾次的蛋,但想把鼠魚蛋帶到大,對我來說很困難,忍不住對著魚缸細細念 : 「生那麼多蛋,好歹讓我帶大個 1~2 隻也好嘛。」一開始一直生的是三線豹鼠,但沒想到,最先讓我把記錄完成的居然是精靈鼠,而且讓我帶大的精靈鼠,就真的只有2隻,果然這老天還是有好生之德的。由於這中間的鼠魚蛋還有大部份的小鼠魚,幾乎無法長成,所以這個成長記錄是由2 批不同時間生下來的精靈鼠蛋的記錄,一直到最近小魚下缸才順利完成的 ...... 癈話不多說了,有興趣就來看看吧!!

這是生下來2天的鼠魚蛋,可以明顯的看到中間有黑的斑紋或是小黑點,如果蛋呈現白色的,像西米露一樣,就是空包蛋。精靈鼠的蛋比一般鼠魚蛋小,如果有混養,一不注意很快就會被其他貪吃的魚吃掉。如果不是空包蛋,為了防止蛋發霉,我最後還是向甲基藍妥協了,加了一點點,讓蛋不會發霉。

如果蛋沒發霉,5天後,小精靈鼠就會破殼報到了,剛生出來只有 5mm,頭的部份也比其他鼠魚小。

這是孵化出 4 天的照片,可以明顯看到,小精靈鼠身上出現了黑色的條紋,很像斑馬 ........ 剛出生的2天,小魚還不會吃,這麼小一隻,我只用饅粉餵,但實在看不出來有沒有吃。到了 3 天大,還沒死,我就把它丟到和原缸裏的小盒子裏,和小女王燈一起養,並早晚各餵一次冷凍豐年蝦苗。

孵化 9 天時,為了清洗小盒子,所以把撈出來了,這時才有看到側面,否則平常只能從上面觀察。  

孵化 10 天,還是只有黑色斑塊比較明顯,但從上面看,好像壞壞的魚,不像是可愛的精靈鼠。

孵化 14 天。身上的黑色斑塊變大,也變的更多了,可以看到肚子的部份有一點金屬色澤,很奇怪的是,小精靈鼠的鬚一直都蠻長的,看起來還是蠻邪惡的樣子。

 孵化 18 天。身上的黑斑好像反而變淡了,開始往身體二側移。
 
孵化 20 天,頭的部份,好像比較有東西了,不會像之前看空空的,身上除了漸漸變淡的黑色斑塊,身體也比較有顏色了。
 
孵化 25 天,試著從水面上側著拍,原來之前的黑斑移到身體的兩側,變成了側身上的黑紋,這時再看,已經和父母有一點像了,但如果從上面看下去,還是很邪惡的樣子。

孵化 30 天,身體的顏色再加深,鬚的部份,好像一生出來就是這麼長了。


孵化 36 天,從盒子和網子的縫看到牠了,和父母已經長的一樣了,但是,還是很小隻,約只有 1.2 ~ 1.5 公分,就算長的和父母一樣,很怕這麼小隻,丟到缸裏去只是送死的。

這就本篇的主角,二隻小精靈鼠。左邊的45天大,右邊的是34天大。

右邊的51天大,左邊的 40 天大時,我決定把牠們丟到缸裏去試看看,牠們的體型比別人小,那是天生的,總不可能一直養在小盒子裏啊 ~ 所以,還是狠下心來,把牠們丟在缸裏,接下來,就靠你們自已了。

因為真的很擔心牠們,還是三不五時會找看看他們在那裏,目前牠們在大缸裏和父母生活已經 2 個星期了,應該已經算穩了吧,所以把牠們的成長記錄分享出來,也希望牠們能從此順利長大。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