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女王燈繁殖記錄 Oryzias melastigma

俗話說 「生命充滿了意外」,在我買到二隻女王燈後,更能體會到這句話的含意, 相信有不少人也是這樣「意外」地出世的。然而,這一場意外的起源要說在1個半月前吧 :  我因為在外掛的出水口裝上一個果汁瓶、放上濾材,想試試這樣能不能加強水的過濾減少換水次數,但是因為我在果汁瓶上開了太多的洞,當水流出來時無法在過濾過的水面上造成明顯的水流,雖然水依舊清徹,但也在表面上形成了一堆的油膜,上網查一資料,就發現女王燈對除油膜有很大的功效,某天下班就去魚店買女王燈。第一眼看到牠們,實在無法理解為何叫女王燈,因為除了眼睛有亮亮的藍色外,真像退色的孔雀魚和大肚魚,一點也不起眼,不知 "女王" 這稱號是怎麼來的 ? 老板說我一呎半的缸子只要二隻就很夠了,也沒特別挑,就請老板捉體型大一點的給我就好了。

母魚 ( 這張有點不雅,請見諒.....不好拍咩.......)

公魚 ( 公母的差別在於尾巴下面的鰭,公的是鋸齒狀的,母的是平滑的)

 

買回來後過了約 5 ~ 6 天吧,在11月16日的星期日早上,怎麼看其中一隻怪怪的 ? 屁股後面好像掛著什麼 ? 把燈打開一看 ? 怎麼一粒一粒的 ? 這是什麼病啊 ? 還是腸子跑出來了啊 ? 有點噁耶 .....仔細看一下 ....不對喔..像是蛋耶 ? 生蛋了嗎 ? 有人這樣把蛋掛在身上的喔 ? 又不是負子蟾。因為第一次養這種魚,所以只好馬上上網查,沒想到還真的正生蛋了。阿娘喂 ~ 來不到一個星期,怎麼這麼快就生了 ? ( 前面母魚屁屁掛著蛋,公魚緊跟在後)。 

根據網路查到的資料 : 母魚把蛋生出來後,會再把蛋掛在水草上,因為女王燈屬上層的魚類,所以最好是有浮水性的草讓母魚掛蛋,否然就捉一小把的默絲,把母魚放進去,讓他把蛋掛上去,但因為我的缸裏只有小榕,母魚找不到地方掛,才一直掛在身上。還好我還有一小撮的墨絲,就把魚撈過去,讓他掛蛋,上面的照片就是母魚掛好的蛋,很像一小串透明的葡萄。

蛋出生後第 3 天,隱約可以看到蛋已有小黑點出現了。

到了第 7 天,已經可以看出眼睛和嘴的位置了,但都只有黑黑的小點。

第10天,蛋裏面的黑色斑點變多了,眼睛的樣子更明顯了。

第12天,已經可以看到雪亮的眼睛了,而且蛋的透明度越來越低,應該是快孵化了。


到了第14天,答案揭曉了,小魚終於出現了 !! 真是等很久,蓋班鬥魚從產卵到孵化只要 3天,小鼠魚也只要 4 ~ 5天,沒想到小女王燈要整整2個星期才肯露面,剛出生的小魚大概只有 2.5mm ~ 3mm。因為小魚太小了,連剛生出來的豐年蝦也沒辨法吃,好在之前買了一包要給小老鼠吃的鰻粉這下派上用場了,但是我家今年生的小老鼠都沒有成功帶起來。 
這是十天大的小魚,看不出來牠有沒有吃,都十天了,沒死就是有吃吧。

這是二週大的小魚,體型比有大一點點了,開始孵豊年蝦給牠們吃。現在的體型才和剛生出來的小孔雀魚差不多大,長的真慢。

12月21日,滿三週,終於長到約1公分大了。肚子看起來有一點粉紅是剛吃下的豊年蝦,已經三周了,應該可以順利長大吧。

這是我第一次養女王燈,沒想到這麼快就給我生蛋,而且還給我天天生,我統計了一下,連續三週,天天都掛蛋,每一次都有10幾顆的蛋,實在不知母魚小小的身體那來那麼多的蛋,雖然天天有蛋收,但我這個新手,因為還在摸索如何顧這些蛋,也有不少還未出世就已經發霉了,所以清點一下,目前有13隻的小魚順利出世,也都沒有陣亡。剩下的,我會盡量把牠們帶大,而這一次女王燈生蛋也讓我累積了一點點下列的經驗 : 
1. 母魚掛著的蛋,是已經授精成功的,很可惜沒有看到公魚是如何讓母魚授精的。
2. 沒有水草給母魚掛蛋沒關係,可以用網子把母魚撈起來,用棉花棒輕輕的把蛋取下來,如果要等到母魚把蛋掛好,可有得等的了,我曾等過一整天,母魚還沒把所有的蛋掛在水草上。
3. 最好不要直接用手取蛋,我發現我用手取下來的蛋很容易變白發霉,大概會在第4 ~ 5天陸續發霉,就算是有授精的蛋,只要一變白發霉就無效了。
4. 取下來的蛋請另外孵,孵蛋最好不要用原缸的水,因為原缸的水有機物質比新水多,蛋也容易變白發霉,就算是水的流動也照樣發霉。蛋最好是另外裝,可以不用過濾或打氣,但要用養過的新水,每三天換一次養好的水。
5. 有人建議孵蛋的水中可以放一些甲基藍防止蛋發霉,或放一些治水霉的藥,但因為這都是化學的,有可能會造成小魚出生畸形,雖然這個結論未經實驗証明,但這道理和不輕易給孕婦用藥是相同的。
6. 其實綜合以上幾點,重點就是千萬不要讓蛋變白發霉,如果有不幸發霉的,一定要立刻挑出來丟掉,否則其他蛋很快也會跟著發霉。只要蛋不發霉,2 星期後小魚就會生出來,但剛生出來魚的超小的,只有2.5 ~ 3mm,請留意仔細找一下。
7. 小魚生出來後,約有 2~3天都不會進食,所以這幾天可以先不用餵,到第 4 天開始,可以用一點點的鰻粉或是磨的很細的飼料餵,但必需很小心水質的變化,餵完後1小時,最好就把沒吃完的飼料清掉,以避免水質惡化,我每天只餵早晚,直到第十天我才開始一天的其中一餐餵剛出生的豐年蝦,至於能不能更早天餵豐年蝦,我還沒試。(小魚出生後,我就用原缸放小籃子隔離飼養了)
寫的洛洛長,還是不了為什麼這種魚叫女王燈 ? 一點也沒有女王的華麗或是氣勢,只在網路上查到女王燈是一種鱂魚,有試著找FISHBASE的資料,但又覺得好像不太對,所以就不貼上來了,只留下FISHBASE的連結,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已看一下。



台灣卵生鱂魚網 http://www.u2u.idv.tw/rb5/ (很棒的鱂魚網站)
感謝水族教科書上各位前輩提供的各項資料及經驗...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