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JBL 假期飼料測試

此為XUITE 區搬移過來的舊文 


每次出門去那種跨天的,2 ~ 3 天是還好,但如果要 4 ~ 7 天的,總是會擔心家裏的魚怎麼辨。特別是現在找不到人來幫我餵魚了。就算有找到人,對方也無法天天來,牠們也是得 2 ~ 3 天餓一輪的。留守在家的人和我說,魚幾天不吃不會死,牠們在野外時也不是天天有找到東西吃,所以有了就算有人在家,也有可能沒人餵的覺悟 ~ 唉~ 我都很想凸槽,就算在野外也不會連著好幾天都沒吃,又不是冬眠。知道有假期飼料,去熟識的店面問老板,建議我不要用,說很污染水質,叫直接買自動餵食器就好,但我有二缸,久久用一次自動餵食品,好像不太划算,而且看到有人討論出飼料的量不好控制,或是容易受潮長蟲之類的,一直還是以尋找假期飼料為主。年初去香港時,特地在金魚街找了一下,是有,但看不出是什麼牌的,很像仿的,我也不敢亂買,就一直拖著。 這一拖,就把我所有的旅行計畫全數延後。我很不喜歡用拍賣,之前買二手遊戲片被騙過一次。但覺得今年再不出去走走會瘋掉,所以還是怕怕的上拍賣找假期飼料,很幸運對方是信用良好的店家,回覆和出貨速度都很快。以下開盒測試記錄開始。

我買的是小塊裝的,盒外的說明是寫,一塊可以讓 10~15隻小型魚吃 3 天。每一盒裏面有 4 塊。拿到先看日期,2017年到期,應該還算是新鮮吧,很怕買到快到期或是過期的。

打開就是這個樣子,很像 4 小塊硬石膏,拿起來聞也沒什麼味道。

網路上說怕飼料崩解污染水質和底沙,特地去找了和底色相似色的小碟子裝起來。

缸子 :  37cm x 28cm x 20cm  
底沙 :  陶瓷沙
過濾 :  外掛360L/H ,再加一個自制牛奶盒二重過濾 (除了偶爾換白棉,過濾器裏的東西這三年沒動過。)
魚口 :  紅蓮燈 4 隻  (體長 3~4 公分 )  , 綠蓮燈 2 隻 ( 體長約 2  公分 ) ,桃子燈 3 隻 ( 體長約 2 公分 )
滿天星鼠 3 隻 ( 體長約 3 公分 ) ,電光美人 2 隻  ( 體長約 3~ 4公分) ,女王燈 3 隻 ( 體長 2~3 公分)
三角燈 1 隻 ( 體長 3 公分 ) 。總共 18 隻魚。 

第一天 :  (當天先換好水) 一放下去,就有魚靠過來了,可能是以為開燈就有得吃了。通常夏天因為很熱,家裏又沒有全日開冷氣,只有每週換水時我才會開一次燈。

第二天 : 飼料塊的樣子,好像發霉,但仔細看,比較像是飼料外有一層薄膜開始浮出來,有點像是糯米紙的東西,但整塊還是很死硬,看了好一陣子也沒看到有誰跑來咬看看,只是在飼料磚上游來游去,可能是有聞到味道,但不知那是可以吃的。

我覺得不知是不是那個紅色碟子太過嚇魚,所以乾脆把碟子拿掉,直接放在底沙上,反正人在觀察,真的崩解到不行導致水混濁或有異味時,就換水或是中止測試就好了。

第三天 : 主人顧著玩電動,一整天都沒去看飼料的狀況,但聽老媽說,有看到紅蓮燈去咬。我是沒看到就是了。

第四天 : 可以明顯看到飼料磚變小一點了,可見紅色的碟子真的是有嚇到牠們,但究竟那幾隻有來吃 ? 完全也不知道。但四週有散落白白的東西,很像發霉,就像第二天的飼料磚一樣,只是沒粘在上面了,是四散著,總之不理它,繼續放著。真的出門的話也沒人可以清啊。

第五天 : 可以明顯看到飼料側面照,變小了不少。原本白白像發霉的東西全不見了。

索性把剩下的飼料立起來,看會不會比較方便牠們吃,也希望可以看到真的有魚來吃的樣子。 

第六天 : 就只剩下這一小塊了。 

和新的一塊比一下尺寸。但還是硬硬的,只是變薄了,很容易折斷。

飼料磚原本的尺寸。

6 天過後的尺寸。
測試結果 : 魚口全數存活,這期間水也沒有變濁,也沒有異味,我拿起來聞,還是聞不太出來有什麼味道。 拿起來後,餵正常飼料,大家搶的哩 ..... 到底是誰有吃這塊磚啊 ? 每隻像餓死鬼,連平常不太亮像的滿天星鼠也自已跑出來。我猜只有少數幾隻有去吃而已。但至少,魚口全數存活是最重要的。

這樣推算的話,出門當天餵一次,同時丟一塊下去,回來當天再餵,撐個一星期是沒問題的,但要看魚有沒有貪吃,如果貪吃又不挑食的話,可能真的像盒子上面寫的,一塊吃三天。

我把最後剩下的小薄片丟到另一缸,當天也有餵食,隔天再看,就只剩下這二小白點 。下次再來測這一缸可以撐幾天。至少目前找令人安心的假期飼料了。網路上討論的還有另一種SERA 的假期飼料,但我沒找到這個牌子。下次有機會的話再來比較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