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鼠魚成長記錄 : 三線豹鼠魚 Corydoras Trilineatus

以下是XUITE 搬移來的舊文 


上星期我的課已經上完,這才叫真正的開始放暑假。本來早就該把小三線豹鼠的成長記錄完成的,卻因為準備自助旅行的行程而延後了,這下子行程也排好了,再 2 天就要出門了,總該來完成這延宕許久的成長記錄了。
我家的三線豹鼠從去年底就三不五時生個幾顆蛋 (生蛋記綠: http://blog.xuite.net/kurom.franyeh/fun/20156017 ) 但有幸把小魚帶大卻是今年的事,因為之前生的都不會吃。這一次,在精靈鼠長成後,終於三線豹鼠也順利帶起來了,不知是不是因為有人吃給他們看,才開始會吃的。

三線豹鼠的蛋,沒有發霉的話,也是在下蛋沒的第5 ~6天孵化。這是出生第一天的照片,長度 5 ~6mm,頭的部份比精靈鼠大。

7天後,可以清楚看到明亮的眼精。

從上面看,還是很瘦小,而且肚子凹凹的,一附沒吃的樣子。

10天後,好像差的不多,只是尾巴有粗一點。

15天後,除了又變的粗一點,其他好像沒什麼差。

20天後,就可以明顯的看出有長大了,尾巴也和爸媽一樣,有紋路出來了。我發現20天後,他變的很貪吃,如果把冷凍蝦苗放下去,就可以看到他很快的衝到蝦苗前,開始吸吸吸的,把蝦苗弄的到處都是。

25天,頭又變的更大了,而且身體也拉長了一點,也開始出現一些金屬光澤。

28天,可以看到背鰭上有一點比較粗的黑線了,身上的斑紋也變的更明顯,身體也大了不少,果然有吃就有差。看他的腹鰭,不知是不是公的 ?

第30天,拿個1元來比看看吧。這樣比起來,又變的好小一隻喔 ! 可是,他已經會在小盒子裏橫衝直撞的了,比他晚出生的小三線豹鼠,老是被他嚇到四處逃,老媽叫我把他丟到大缸裏,和大隻的一起生活,不然小隻的遲早會被他嚇死。

第35天,背上的點班已經長成一大塊了,已經和他的爸媽更像了。因為老媽一直叫我把他丟到大缸裏,但我怕他不會搶食,這幾天就把無悔弄沉看他會不會吃,還好這一隻不笨,會吃飼料了,不會只挑蝦苗吃,這才可以把他丟下去看看。

第36天,他在小盒子裏吃完飯後,我決定把他丟到大缸裏去了。雖然還是一臉呆樣,但已經和長大的精靈鼠一樣大了,精靈鼠可以活的好好的,相信他一定也沒有問題。

在他出生後,後面還有其他的三線豹鼠出生,但數量都不多,每一次下蛋後,如果到第2天沒被吃掉,我才會把蛋撿起來,撿起來的蛋,都只有 1 ~2隻出生。而且,他們生蛋沒有周期,想到就生,我也沒特別去注意溫度或氣候,但不是只有冬天才會生。前幾天明明就也是很熱,還是有下蛋,但第二天,自已又把蛋都吃掉。算一算目前我的三線豹鼠,從最原本的三隻,現在已經在大缸裏成了 6 口之家,還有二隻小寶寶在小盒子裏,等到小寶寶順利長大下大缸後,就會變成 8 口之家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