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2月7日 星期三

霓虹寶藍圓球鳳凰 Microgeophagus ramirezi var

因為 xuite 一直無法新增文章,所以搬到這裏來了。這一次要介紹的是養了快半年的寶藍圓球鳳凰,本來只是要去魚店買飼料的,正好遇到老板剛進貨,挑了四隻,其實我對短雕類很有興趣,但這種魚都有地域性,很怕會危害到目前有的魚種,再加上沒有多餘的空間再養,所以遲遲沒有入手。但老板說如果是草缸應該還好啦,所以就試看看,剛來的前2天,可能因為對環境還不熟,所以都各自找一個角落窩著,沒多久後就開始在缸裏四處衝,牠們的確會驅趕其他的魚,但也只會趕和自已相同的魚,缸裏原有的鼠魚和燈魚,都相安無事。


剛帶回來時,大概只有 1.5~2公分左右,很小,但很亮眼。非常喜歡牠們游動時身上閃耀著不同藍色的光澤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二隻在追遂時,可以明顯看到一隻比較兇,一隻比較弱,不會有二隻打架狠咬的情況,比較弱的會跑去水草堆裏面躲起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可惜這一隻老是被趕到草堆的,前一陣子已經陣亡歸天了,光看表情覺得牠比較忠厚老實。







這二隻比較大的是住在另一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剛來時二隻長的差不多,現在這隻已經長出天線了,我猜牠是公的。









這二隻體型比較接近,也是會追趕,但不像上面那二隻,非把對方趕到角落不可,基本上是二隻各佔一方,只有吃飯時會相互的趕一下,但也不至於會互咬,也不會去追趕其他的魚。


雖然這種以還是比我想像的兇一點,但也覺得還好,只要空間夠大有草讓牠們有得躲就好了。牠們大概也是我第一次養到會認人的魚吧,我家的魚只要一開燈,就知道要吃飯了,但這種魚不怕人,而且會認人,每次開燈後看到我家老媽坐在魚缸旁就會自已跑過來,用手指隔著玻璃比牠們還會和你前進後退地互動,其實是想吃吧。


關於霓虹寶藍圓球鳳凰 
學名 : Microgeophagus ramirezi var (バルーンコバルトブルーラミレジィ  ) 
尺寸 : 最大約 4cm
水溫 : 24 ~ 28度 
水質 : 弱酸 ~ 中性
分布 : 改良品種 
難易度 : 普通 
特色 : 原本是由短雕類的人氣魚種荷蘭鳳凰所改良出來的品種,全身帶有光澤鈷藍色具有相當魅力,對水質要求不高,容易飼養,但公母不易分辨,缺點是要避免和體型過小的魚混養,同類有爭地域的行為,必需提供足夠躲藏的空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